本刀

搞纸片人真的很快乐

欲戴王冠必承其重

晚上全家聚一块儿吃饭,表哥后天就要回美国继续读博了,可能一年多以后才能回来。席间表哥一个个地向大家敬酒,说一些祝福的话。最后表哥的杯子举向他的爸妈和弟弟,也就是我的姨爹、姨妈和表弟时,突然眼泪就决了堤,捂着眼睛哭了出来。我姨妈情绪一下子被激发,举着个酒杯也一直流泪。

时间仿佛凝结了般地,那一瞬间听不到觥筹交错,只有轻轻的哭泣声。

很久没看见表哥哭了。姨妈曾爆料表哥高考失利的时候一个人看着车窗外默默哭了,而我只是听闻罢了。我上次看到他哭好像还是在他小时候。在我心目中,表哥一直是个会玩又优秀的学霸,虽然性格略闷骚,但是他一大笑起来眉宇之间总有一种掩饰不住的逗逼气质。尽管如此,他依旧是我们大家庭中的优秀典型范例,我也一直希望我可以成为他那么闪闪发亮的人。

而今天他落在手掌心那豆大的泪珠却让我愣住了,那一刻他的表情像个孩子,他也舍不得啊。

看着表哥和姨妈都成了泪人,我也渐渐模糊了眼眶。谈不上共鸣,但是懂得。

我在一个本省的小城市读大学。记得今年春天的某一个晚上,风特别大,我站在火车站对面的马路上一直无聊地看着人来人往。火车站外的显示屏上写着各列次火车的时间与起终点,而我知道我只能白看,并不能回家。那一刻的感觉,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孤独吧。这么小的城市,竟然没有我的家。

表哥说,家里的菜,有美国没有的味道。

世界那么大,真想去看看。

世界那么大,再大也要回家。

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有这种如切肤般疼痛的感受吧。

然并卵,我依然得认真学英语,为了自己,走得更远、活得更精彩。即使我知道,那时的我会比站在火车站对面那个十九岁女孩更孤独。我也知道,到那时候,我爸妈会充满了不舍,然而他们依然会放我飞。

一九九九年,表哥十岁生日。我们坐在生日蛋糕前,外公抱着表哥,外婆抱着我,我叽叽喳喳地吵个不停,表哥摸摸我的刘海,叫了我一声“竹铺子”。我瞬间就不吵了。

童年真是萌萌哒。

所以更要加油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本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